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小溪的博客

苍穹孕育生涓滴,润泽滋养人数亿, 无边大地过灵踪,旷古云山留胜迹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怀念母亲  

2013-11-03 16:16:35|  分类: 日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各位父老乡亲,各位亲朋好友:

  感谢你们在百忙中、盯着寒风,亲临灵前,为我们的母亲奠行。我受全家委托,代表我全家人,向母亲的神灵致悼词。

  从2008年起,母亲患脑血管病,数次住院。今年六月,母亲再次犯病,住院后我们抱着百分之一的希望、百分之百的努力,终未挽救母亲的生命。古历二零一三年九月二十三日午时(11点30分),母亲永远告别了父亲和儿女,撒手西去,享年八十二岁 母亲生于农历一九三三年七月二十九日。幼年家境尚好,又是最小。所以过着辛福的童年,经家祖父与外祖父握手相约,母亲与父亲订了娃娃亲。一九四九年春荒,十六岁的母亲来到我们郝家,当年冬天,全家被土匪洗劫一空,听父亲讲,家里只剩下薄席一张。外爷的帮助,才使这个家庭勉强度日。饥寒交迫的秋冬。惶恐无助的春夏,亲近着我年轻的母亲。

 我祖母在我母亲未结婚前就已去世,祖父在我大哥一岁时去世,可以说,母亲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无偿地奉献给了自己的儿女。60年自然灾害时,母亲总把能吃的给我和姐吃,自己却因营养不良得了浮肿病。63年我们迁居在别人家废弃的窑洞,自后约十年,我父亲一方面赶马车做工,一方面自己打窑洞居住。我十岁前,很少看到我父亲的身影,因为他总是早出晚归,是母亲在困苦中,挣扎着带领我们生活,牛不吃的苦草曾经是我家的主食,羊吃剩下的食盐是我们家的香料,皎洁的月光是我们读书的天灯。一年不足百斤的小麦宽待着八口之家,一年不足百元的收入还要应酬全家的所有事务。母亲的的宽宏大量,温暖着我们脆弱而幼小的心灵。

大哥过继给伯父,幼年时哭着要妈的喊声,母亲常自责于往事的回忆里,幼年的二姐体弱多病,母亲常奔波在看病的月光下。72年我高中被政审取缔,母亲常沉浸在盼望的泪水中。会彩幼年体弱怕事,母亲常怀抱推磨。会枝因穷上学晚,母亲有多少无奈。上学晚归的小玲,总引来母亲的叹息声,功轩最小,母亲倍加呵护,出门总嘱咐叮咛。人间最伟大的爱是母爱, 最亲的情是母子情,它会伴随我们一生。失去母亲的日子,会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痛。

随着岁月的流逝,我们都相继成人,弟妹也都考上大学,毕业后陆续分配成公务员,母亲精神上得到解放,过上一段常人能够享受的生活,并且到全国的许多景点旅游,我们虽不富裕,但为了弥补母亲为我们太多的付出。竭尽所能,得到了母亲的宽容。为此我们也常感到宽慰。然天有不测风云,继08年夏,我母亲三次脑血栓形成,半年后虽出院,生活却不能自理。我带领弟妹五人轮番侍候,后又觅人代为孝敬。大家都受“曾穷惜继业”的影响。加上身微言轻,心力憔悴有时。一星期才能看望母亲一次。“枯体斜张望,莹灯乱泪泾”的辛酸常撞击我们孝子的心灵。“恶梦恐游席,悲心惧不宁”蕴含了我们太深的感情。
       在母亲最后的这些日子里,我常沉浸在往事的回忆里,太多的牵挂,太多的愧疚,引身不能自拔。自有整天陪伴在身边,当不能清楚听到他的声音,我常泪如泉涌。不知道蓝天上美丽的白云,今天在你的眸中飘逸,明日魂归何方。夜幕中划过的流星,今夜在你的眼里流逝,却不知哪里是它跌落的归宿 。在母亲病危的日子里,她总盼望能回老家看看乡亲,住一下他的老屋,不了乡情,溢于言表。而今他回来了,带着对故土的眷恋,带着对子孙的牵挂,带着对乡亲的思念。而我所能回报的一切都微不足道。我们知道,世界上最宽容的是母亲。我们相信他在天之灵一定是欣慰的,因为她的每一位儿女都曾经以赤子之心侍奉自己的母亲。在她弥留人间的日子里,明知道天命难违,我们常把母亲抱在怀里不肯松手,妈呀妈呀地叫个不停。儿女的孝顺使母亲离去的时候带着安祥的微笑。这成了我们姊妹七人人最大的安慰!

 人们常说,失去母亲的人就没了家,当新一年的秋风又起,故土上再也找不到他熟悉的身躯,回家的日子,再也听不到她的嘱咐。失落的心绪无处倾诉,再一个七月的生日歌,我们不知道唱给谁听。新的佳节,我们又多了一份心碎,漫漫长夜,我们又少了一份安宁。当断肠的苦楚不再渲染,新的坟地里革回一具空驱,我无法面对失去亲人的家,只盼望月上枝头的梦里看到她的身影,聆听他的教诲,来慰籍心中的痛。00000000000

 母亲在天之灵最惦念的一定是父亲。母亲和父亲结为夫妇之后忠诚相待,相依为命。母亲患病之后,父亲的照顾殷殷周到。对母亲,父亲尽了为夫之道,这将是母亲在天之灵最大的安慰!我们将牢记母亲的牵挂,全心全意地伺奉父亲,不让他老人家受半点委屈。

  小楼从此难承欢,愁恨回肠梦里安。

谁与韶光共憔悴, 泪珠滴向绿波间。天地有情,长歌当哭;天地有恩,故示祥瑞。踏着新开的路,送母亲走进天堂,母亲您一路走好!您不会寂寞,因为您的左右都长眠着善邻友舍,他们将和您长期相伴;您的儿女孙子都会常来看望您的,您就安息吧!

 

愿母亲大人含笑九天!

 

难见的妈呵!

 

农历二零壹三年九月二十三日晚

 

 


用手机扫此二维码继续阅读:

分享到:


使用一键分享,轻松赚取财富值, 了解详情
嵌入播放器:
普通尺寸(450*500pix) 较大尺寸(630*500pix)
'>
预览复制

你可能喜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1)| 评论(2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